馬英九四年一度的home stay首場果然引起各界矚目,關注的焦點不在於他吃了什麼、做了什麼,而是與筆名「司馬文武」的扁政府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的互動,從國民黨執意選擇首站就住在江春男老家、甚至睡在江春男的床上,一直到江春男高齡91歲的老母送上廟裡求來的平安符,這一切都是精心設計的選舉動作,國民黨以吃民進黨豆腐的方式,就是希望轉移蔡英文三隻小豬的魅力。

司馬文武是黨外運動的先趨,早年曾擔任中國時報政治和外交記者,1979年因為進行美國要與臺灣「斷交」的系列報導,被認為與「黨外」人士走得太近,而被迫離開中國時報,開啟了他更多元的媒體人生涯。

離開中國時報後的司馬文武被黨外人士延攬成為黨外刊物「八十年代」創刊的總編輯,後來又與王健壯、南方朔等人共同創辦「新新聞」雜誌,還曾擔任過台灣日報的發行人,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陳水扁2000年及2004年2次就職演說稿,都由司馬撰稿,並進入扁政府成為國安會副秘書長。卸下公職後,司馬文武受到壹傳媒禮遇,定期在蘋果日報發表「司馬觀點」的政治評論,擁有一大票忠實讀者。

  

馬英九早在30年前就讀台大時期,就已認識江春男,因為理念及對國家定位的不同,2人自然沒有太多交集,由於江春男的堂姪江啟臣這次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意外地讓馬英九及江春男原本平行的人生道路有了交會點。

江春男位於台中豐原的大家族近千人,過去政治立場一向被視為挺綠,但以種植柑橘發跡的江家謹守只抬轎、不上轎的哲學,縱使家族已擁有一定的實力及財力,但江家除江春男外,並沒有熱衷政治事務之人,就連江啟臣同一房的親叔叔,至今還在東陽里的山上種植柑橘維生。

但這一切在江啟臣娶了國民黨客籍立委劉盛良的女兒劉姿伶後,開始漸漸產生微妙的變化,彷彿循著朱立倫娶了國民黨政壇大老高育仁之女高婉倩之途,在老丈人的加持下,仕途扶搖直上,江啟臣也以學者之姿進入內閣成為新聞局長。

江啟臣在新聞局長1年2個月的任期中,表現並不特別令人印象深印,直到他宣布將辭官回鄉參選時,大家才知道原來他有個赫赫有名的堂叔江春男,而包括江春男在內的家族長輩對江啟臣的參選,從一開始的反對到接受,直到現在的全力支持,江家人終於體會到家族力量可以成為影響政治的關鍵。

綠營過去在豐原地區始終擁有一定的基本盤及實力,2010年五都市長選舉,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的蘇嘉全雖然敗北,輸了3萬1000多票,但是在原台中縣,蘇嘉全卻贏了1萬2千票,其中蘇嘉全在豐原拿下53.98%的4萬8945票,而胡志強只拿到4萬1722票,慘輸7223票。

由於豐原是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的大本營,他操盤的選戰,竟然輸在自己的家鄉,面子上當然掛不住,因此五都選後,就開始計劃「以綠制綠」的策略,沒有選戰經驗的江啟臣雀屏中選,成了最佳的人選。

這招台中縣紅派主導「以綠制綠」的絕招,初期確實對民進黨的士氣有所打擊,尤其江春男與在地的前新潮流派系人士平時互動頻繁,江啟臣對上民進黨推出的郭俊銘,讓江春男頗為難。不過,眼紅的黑派支持另一名前縣議員車淑娟參選,加上現任市議員陳清龍披上橘袍出征,泛藍的分裂危機,反而成了國民黨現階段最大的隱憂。

但金小刀及廖了以畢竟不是簡單的角色,從安排馬英九home stay從豐原啟程,不但吃盡了江春男及綠營豆腐,也順勢拉抬選情極危險的江啟臣,尤其國民黨安排江春男母親送平安符,再大肆炒新聞,希望以溫情攻勢,攏絡台灣虔誠信徒迷信「平安符(福)」的心。

當91歲的江母深夜為馬英九戴上豐原慈濟宮平安符時,絕不會是純樸的老太太偶然想到的貼心,更巧的是翌日國民黨就在台中山海屯競選總部的成立大會上,用力播送馬英九全程戴平安符的畫面,而到了下一場的江啟臣活動,還安排馬英九回贈9名阿嬤台灣福卡的橋段,內行人一眼就看穿這過程充滿選戰操作的鑿痕。

究竟home stay是真是假?可能要再等維基揭密才能見分曉,但以金溥聰過去不讓蔡英文的新聞專美於前,而採取「如影隨形」的跟屁蟲作法,就算馬英九個人再不喜歡下鄉,但藉由帶著媒體大陣仗到處home stay到此一遊,確實比坐在辦公室中談國家政策的畫面更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