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5日早上(台灣時間)在國會信任案投票中以153票驚險過關,路透社報導指出,他暗示自己已做好下台的準備,並擬於今天會見總統,討論組成聯合政府,以分享權力,並獲1300億歐元(1790億美元)的紓困款項,挽救希臘免於走向破產之路。

法新社報導指出,在希債危機重創下,巴本德里歐今早在國會信任投票中,驚險過關。這場投票受到全球金融市場和歐洲各國領袖的密切關注。

這也顯示巴班德里歐在在國會表決前,以低姿態喊話策略奏效,在300席的國會中,有298席代表出席,他以153票驚險通過信任投票,由於執政黨在國會僅佔152席,顯示巴班德里歐不但鞏固了黨內的支持,更意外爭取到1張黨外票。

由於巴班德里歐在投票前承諾,信任案過關後,將立刻展開政治協商,與在野勢力共組看守內閣,必要時,也願意辭任總理一職。他表示,如果馬上進行改選,肯定會危及歐債協議,巴班德里歐此舉或可讓他所屬的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繼續掌權。

因信任投票過關而暫時鬆了一口氣的巴本德里歐告訴國會,他願意接受成立聯合政府,呼籲以「廣泛聯盟」的方式把歐盟大規模的紓困方案付諸實施,以挽救這個負債累累的國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