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夫人、現任「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總策劃的王美琇,今(4)日發表「內在革命」一書,將她10多年來的文章集結出版。對於書名,王美琇說,如果台灣沒有經過「內在革命」,政黨輪替只是不斷的轉換罷了。書中也收集當年彭明敏接受訪問提及逃亡後,家庭破裂、塵封心中、不願被人碰觸的傷痛。

王美琇表示,為什麼一個執政黨過了60多年,還不敢讓我們的子弟認識自己的土地?他們背後一定有些不敢說出的念頭。所以,如果民進黨再度執政,一定要建立自己本土的教育。

「內在革命」一書,除了收集近年來王美琇寫的政論性質文章外,也有多篇是當年她擔任媒體人時所寫的一些報導。其中,包括1996年彭明敏參選總統時,他接受王美琇專訪,首次透露他逃亡後,所面臨的家庭變故與心中傷痛。

在1996年3月7日刊於「自立晚報」的「誰不渴望家庭溫暖」一文裡,彭明敏罕見地向王美琇表示:「我想,我對妻子最大的傷害,應該是我決定逃亡時的不告而別。當時,我擔心如果告訴她,日後她可能受到國民黨的嚴刑逼供,甚至以『知情不報』來羅織她的罪名。可是,我的不告而別,對她而言,是一種被遺棄的感受,那種傷害是很難彌補的。」

「逃亡時,我留了兩封遺書,一封給她,一封給孩子;後來,我僥倖逃對瑞典,也想盡辦法拍電報給她,不知她有沒有收到?」

提到逃亡後第一次撥電話回家,彭明敏興奮期待著妻子久別的聲音,可是妻子接到他的電話,卻激動地說:「我們都被你害慘了!全家人都被你拖下水,你知道我們現在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嗎?」而兒子、女兒接過電話後,除了兒子說「爸爸,你好嗎?」女兒則是一句話都沒說。從此,他再也沒有勇氣拿起電話,撥給他最想念的妻子兒女;從此,他也將心靈塵封起來,不讓任何人再去碰觸這個最痛最深的傷口。

談到自己的政治啟蒙,王美琇在書裡也提到:「大學以前,我一直都是『忠黨愛國青年』。中學時,每次看到父親和朋友在批判國民黨,我就一臉怒氣狠狠地盯著他們,然後一連幾天都不和父親說話,以示『懲罰』他的『不愛國』。直到大學畢業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一位朋友丟給我幾本黨外雜誌,沒想到,一讀下去,竟然幾天幾夜無法成眠。長年建構起來的世界,在幾天之內,土崩瓦解,內心充滿被欺騙的憤怒。然後,我就一步步走入當時的黨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