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昨(3)日又傳出重大礦災,三門峽市義馬煤業集團所屬的千秋煤礦,於昨晚7時45分發生事故,截至目前已知4人死亡,受困工人有7人已獲救,但仍有多達50人受困於井下,等待救援。據現場指揮部通報,事故發生地點距離井口垂直距離大約有800公尺。

新華社報導,3日晚間義馬市發生規模2.9地震,隨後,千秋煤礦調度室便接獲井下發生「衝擊地壓」的訊息。根據現場人員表示,當時地面震感強烈,礦井下有作業人員75人,僅有14人即時升井逃生。救難人員在地下510米處發現7名有生命特徵、尚能說話的礦工,這7名礦工已於今天午間成功升井獲救,其餘礦工由於通信中斷,目前下落不明。

「衝擊地壓」是煤礦開採過程中,礦井下岩體由於彈性變形能的瞬間釋放,而產生煤岩體突然破壞、垮落等劇烈破壞現象,並伴隨巨大聲響和岩爆,經常造成瓦斯、煤塵爆炸、火災及水災等各種礦井災害,嚴重的岩爆威力更等同於200多噸TNT炸藥。「衝擊地壓」往往重創通風維生系統,危害礦工生命,是煤礦重大災害之一。

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駱琳聞訊,已立即南下抵達災變現場調度指揮,並要求現場救難人員「通風救人、科學救人,千方百計搶救被困礦工」。根據中央電視台最新報導指出,駱琳表示,儘管衝擊地壓導致救援行動難度提高,但他相信受困礦工的生還希望還是很大。

當局已經從山西緊急支援機具前往千秋煤礦,昨晚救援人員已經在地下開始打通另一條通向被困礦工大概位置的通道,預計今天可以打通營救受困礦工。

受到地質環境影響,位於河南省的義馬媒業集團已非頭一次發生礦災。2008年6月5日,河南省澠池縣附近發生3.5級地震,便造成千秋煤礦發生衝擊地壓,造成20名礦工被困井下。其中9人死亡,11人獲救,經濟損失超過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