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建國百年音樂劇《夢想家》傳出弊案,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莊瑞雄、林俊憲今(4)日赴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盛治仁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圖利罪及刑法第132條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梁文傑表示,《夢想家》標案正式公告前,廠商即前往台中場勘,之後廠商不僅順利得標,有些價格還貴的離譜,明顯有圖利之嫌,檢方應立即發動偵查。

梁文傑指出,盛治仁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和表演工作坊負責人賴聲川約定,建國百年音樂劇《夢想家》將交由賴聲川來做,去年12月更發包3,900萬元予賴聲川團隊。又根據可靠消息指出,今年1月10日賴聲川團隊就已經帶著所有相關燈光、音響、道具、舞台、布景等廠商前往台中市圓滿劇場勘景,隨後在5、6月間,所有廠商都得到標案,其中部分標案價格更是貴的離譜。

梁文傑進一步說,「舞台控制系統」案得標金額是5,800萬,但有廠商認為這個標案最多3,000萬就可以執行,最後卻標到5,800萬,這完全是賴聲川團隊設計規格的結果。

他強調,盛治仁主委和賴聲川團隊如此密切的配合,從聽奧、花博到《夢想家》音樂劇,不知道已經浪費多少民脂民膏,這根本是花博「空心菜」的翻版。

莊瑞雄則表示,這個案子在今年4月20日才在網路上貼出招標公告,但廠商竟然早在3月21日內部會議裡就知道要承包此標案,明顯是文建會內神通外鬼、勾結廠商分食民脂民膏,是標準的圖利行為。此外,這個案子還涉及洩露國防以外之秘密;把還沒有正式上網公告招標的案子洩露給廠商,讓他們預先做準備,事後這些廠商也順利得標承包,顯然是標準的圖利、貪污案件。

莊瑞雄認為,北檢或特偵組應該儘速傳喚盛治仁對此案展開調查,只要將細目攤開來看,派幾位檢察事務官進行訪價,並請幾個藝文表演團體就標案作個分析,就可以知道標案貴的離譜。

林俊憲補充說,盛治仁一再宣稱賴聲川這兩年來只拿了120萬元,這絕對不是事實。他指出,《夢想家》的11項標案中有一項3,900萬「創意設計規劃案」,是採用限制性招標中最極端的作法,即「未經公開評選或公開徵求」。

他說,通常會採用極端的限制性招標只在有特殊專利或廠商獨家生產的情況,試問這種藝術表演為何只讓賴聲川團隊參與?所有其他藝術工作者卻連提案的機會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