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所領導的政府瀕臨瓦解邊緣,在國內壓力及國外批評下,他在當地時間3日表示,準備放棄將金援計畫公投的想法。巴本德里歐是在旗下政府似乎瀕於崩潰的情況下,作此讓步。執政黨國會議員沙拉雅尼斯(Nikos Salayannis)在國家廣播電台上說:「公民投票已經出局」。

巴本德里歐將紓困計畫交付人民公投的作法引發歐元區各國譁然,也在希臘國內也引發政治震盪,不只在野黨強烈批評,連財政部長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也對公投表達反對意見。德法兩國高層揚言,如果希臘拒絕1300億歐元紓困案,將面臨被逐出歐元區的命運。

路透社報導指出,根據總理辦公室的聲明,巴本德里歐在稍早的內閣會議中說:「公投本身從來就不是目的。我們有個困境,要不就真正同意,要不就公投決定。我昨天曾說,如果同意,我們就不需公投」,態度明顯軟化。

面對今天稍晚國會將舉行對內閣的信任表決,巴本德里歐還在召開內閣會議商討對策。他稍早也對在野陣營釋出善意,由政府發言人對外表示,總理巴本德里歐政府準備就另行成立看守政府以待選舉提前舉行的要求,與在野黨進行談判。

在野陣營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稍早主張,建立過渡政府領導國家,直到獲得外國貸放機構支付的重大紓困款為止,以期在接獲紓困款後舉行新的選舉。民意調查機構ALCO經理巴拿格波羅斯(Costas Panagopoulos)說:「我認為政府不會挺過今天晚上。」

巴本德里歐即使內外交迫,也不願鬆口表達辭意。希臘總理辦公室1名消息人士今天透露,巴本德里歐總理並未辭職。這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總理並未辭職,他將依排定時間,在今天稍晚於國會發言」;他強調,「內閣並未辭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