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聯合國大會主席納賽爾2日突訪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進行為期1天的訪問。潘基文表示,聯合國對利比亞追求自由民主表示強力支持,並願意向利比亞提供各項幫助。

據報導,潘基文在當地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此行的目的旨在向利比亞人民致敬,重申聯合國對他們追求自由和民主事業的強力支持。

潘基文表示,如果利比亞人民需要,聯合國將在選舉、制定憲法、人權以及公共安全等各個方面向利比亞提供必要幫助。

他並鼓勵利比亞過渡當局,在全國解放後百廢待興的關鍵時期,積極致力於構建廣泛共識,保持團結,恢復國家穩定和秩序,並深入推進民族和解工作。

潘基文說,通往民主的道路並不平坦,建設一個高效、可信的政府需要時間。

「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目前正在當地幫助利比亞進行戰後重建和籌備選舉。聯大主席納賽爾對聯合國以及各類人道組織工作人員為利比亞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謝,並鼓勵他們繼續為利比亞重建努力。

潘基文此行為格達費政權被推翻後對利比亞的首次訪問。潘基文與納賽爾會見了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吉布瑞,以及剛當選的「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基伯等高級官員,並對戰後利比亞進行了實地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