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今(3)日報導,指新北市日前爆發六位國小校長收受營養午餐回扣弊案,只是冰山一角!法務部專案清查全國一千五百所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發包情形後,發現約三百所學校出現行政缺失或疑涉不法,廉政署並已完成部分觸法案件蒐證,近期將搜索約談。檢方也呼籲,涉案校長早日出面自首,繳回犯罪所得,至少有爭取緩刑的機會。

這篇報導指出,廉政署不願透露涉弊的學校及業者,但強調:「每一個縣市都有學校出了問題。」而且涉案的比例高達兩成。廉政署成立後,持續追查學校營養午餐的行政弊失及犯罪,發現共有:偽冒優良食品CAS標章、收受廠商回扣、承攬廠商圍綁標、侵占廠商贊助捐款、午餐款項挪作他用等弊端。

報導以新北市為例,指檢調查扣午餐業者帳冊勾稽比對發現,歐克、金龍等十家營養午餐承包業者,囊括新北市逾八成學校營養午餐,包括國中小與部分高中,涉案層面很廣久。而且涉弊的新北市營養午餐業者也承包台北市學校午餐,並出現同樣手法的弊端,近日將發動第二波搜索或約談行動。

報導指出,各校在發包評選作業過程中,也出現不少外聘委員不公、或評選過程涉護航熟識廠商的情況,這些看起來像是行政弊失,但實際上與觸法僅一線之隔。

營養午餐不但有回扣弊案,食材供應也出了問題,屏東有兩件供應學校營養午餐肉品的業者涉及偽冒優良食品CAS標章,由屏東地檢署偵辦中,廉政署也鎖定高雄一名國中校長追查。

教育部昨天已召集各縣市官員檢討防弊措施,並表示歡迎檢調單位徹查,揪出營養午餐害蟲。

根據今年一月監察院糾正教育部,糾正文顯示,依衛生署統計,從九十六年至九十九年六月間,全國一千一百一十九件食物中毒案中,有兩百二十一件發生在學校,一萬三 千五百四十六名食物中毒患者中,在學校食物中毒高達六千七百三十人,比率高達四十九.七%,今年五月又爆發金龍公司供應新北市積穗國小營養午餐的餐桶蓋上有蛆,法務部因此責由各縣市政風機關,全面清查國中小營養午餐狀況。

檢調呼籲涉案校長「知恥近乎勇、出面自首」,繳回犯罪所得,至少有爭取緩刑的機會。檢方指出,貪污罪本刑為十年以上,刑度不輕,自首者可減輕刑度一半,若再繳回犯罪所得再減半,可望從十年本刑獲減為二.五年,檢方可配合爭取酌減到兩年,甚至有機會爭取到緩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