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盛治仁今(2)日表示,辦理建國百年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一切合法,並已指示文建會政風室將所有相關資料移送檢調以供調查,今後不再回應此事。

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2個晚上花掉2.15億,引發綠營質疑該劇涉嫌違法圖利,並濫用限制性招標規定,也引發部分藝文界人士的批評。文建會繼昨天發布新聞稿澄清招標過程一切合法後,盛治仁今天親上火線,直接對媒體說明。

盛治仁表示,國慶晚會的13個標案中,有12個是以公開招標或公開評選的方式辦理,只有創意設計案是以指定方式辦理,由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統籌晚會的創意設計規劃,成員還包括不屬於表演坊工作的音樂、影像、舞台等專業人員共90多人。

盛治仁說,前述標案是以實報實銷的原則執行,目前表演工作坊初步結算金額為2900萬元。而劇協秘書長林佳慧也在記者會中說明,經費支出包括171名演出人員的費用、約200名製作與技術管理及前後台工作人員的工作費用等。

至於外界質疑各標案的決標價與決標底價幾乎一致,盛治仁解釋,這是廠商在議價時願意以底價承作所致,並非巧合或弊案,過程完全合法。而各界對「夢想家」的評價,文建會尊重正反兩面的意見,但各界習慣以一般室內舞台劇看待「夢想家」並不恰當,因為「夢想家」的規模較類似世運、聽奧和跨年慶典等戶外大型活動,需要額外的電力供應系統和較高規格的投影機,所以,花費的金額也會比較大。

盛治仁進一步說明指出,由於「夢想家」在台中的演出場地為不規則形狀的圓滿劇場,需要從國外進口3萬5000流明的投影機,同時自國外引進的百老匯等級舞臺機關,更是台灣首見,除了晚會效果外,還可望提升台灣劇場技術。所有標案的規格、經費和得標廠商都可以在文建會網站上取得,希望各界就專業上提出討論指正。

至於建國百年預算,盛治仁重申,只編列17.88億元,且活動期程長達1年,共規劃4大類、3百多項活動。他也為賴聲川叫屈,他說,賴聲川花了2年時間籌備,只領取120萬元酬勞,而若非這次由賴聲川承辦國慶晚會,他1年見不到賴聲川2次,更不知從何解釋外界所言的「交情匪淺」?

最後,盛治仁強調,已指示文建會政風室將「夢想家」音樂劇所有相關資料移送檢調單位,自請調查,今後不再回應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