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反腐機構「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今(2)日發佈對全球28國進行的「行賄指數」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和俄羅斯墊底,意即中、俄企業在和其他國家交易時,最有可能行賄。

位於柏林的反腐組織「透明國際」表示,他們是根據公司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出口額、以及在地區的重要性,對來自28國的3,016名企業高層進行調查。

路透社報導指出,在這項「行賄指數」調查結果中,荷蘭和瑞士並列第1,為最廉潔的國家,比利時排名第3,德國排名第4,日本排名第5。英國和美國分別為第8、9名。中國和俄羅斯則墊底,分別是第27和第28名。

「透明國際」指出,中俄兩國在全球經濟的影響力不斷增強,但兩國企業的廉潔度「被認為明顯低於其他國家」。

報告中說,「中俄兩國排名墊底,這格外令人擔憂。」

調查亦顯示,建築業是最有可能行賄的行業。此項調查包括19個行業,其中公共工程承包和建築業最容易出現行賄,農業和輕工業行賄現象最低。

「透明國際」表示,調查的28個國家(包括所有G20成員國)中,沒有一國稱得上完全清廉,且自2008年發佈行賄指數以來,少有國家大幅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