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文建會耗資2.15億元籌辦建國百年國慶音樂劇《夢想家》,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林俊憲及徐國勇律師今(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整場活動共分成11項標案,其中6項採用限制性招標,金額達到1億8千多萬,而文建會與廠商議價的結果,只比預算金額少了300多元,非常離譜,

民進黨指出,主責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與擔任夢想家音樂劇藝術總監的賴聲川關係匪淺,過往與盛治仁有關的官方大型活動,從台北聽奧、台北花博,賴聲川幾乎無役不與,讓人感覺疑點重重,更懷疑其中是否有弊?民進黨將向特偵組告發本案是否有違反公平交易及圖利的弊端。

林俊憲指出,《夢想家》6項限制性招標中有一案是「創意設計規劃」,總金額3900萬,是限制性招標的極端限制,完全沒有經過公開評選或公開徵求,就指定「表演工作坊」來承包,外界連提案參與評選機會都沒有。他質疑,文建會採用這樣的招標方式,是不是以創意、藝術來包裝圖利特定廠商事實?

就其他5個公開性招標部分,林俊憲指出,「特效規劃執行案」及「交通維持計畫專業委託服務採購案」2項標案的得標金額幾乎百分之百符合預算底價,非常離譜。而其他3個有關設備租賃的標案,投影字幕設備租金1600萬、通訊及監視設備租金425萬、燈光設備租金也要898萬,租賃費用加總近3000多萬。他質疑,這麼高的租金是否符合一般常理?

陳其邁則表示,過去台灣處理過的歌舞劇或大型演唱會的標案都是一標,再由技術標統合舞台、燈光等等項目,以免合作出現問題,而《夢想家》分拆成11項標案則是前所未見,明顯違反過去大型活動的招標規範,與業界常情不符,內情恐不單純,讓人懷疑恐怕有圖利特定廠商的弊端在內?

林俊憲也提到,建國百年國慶音樂劇《夢想家》主要得標廠商是表演工作坊團隊,其負責人賴聲川正是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的好朋友,過去擔任台北市政府的市政顧問,而盛治仁在北市府研考會任職時主責的台北聽奧,賴聲川就參與甚深,也參與台北花博的相關工作,顯見賴聲川、盛治仁與馬英九三人關係匪淺。

林俊憲說,台灣有無數表演工作者因缺乏資源一直在苦撐,看到政府兩個晚上就燒掉2億多來辦一場歌舞劇,想必心中感慨萬千。

有關盛治仁昨晚於電視節目表示「百老匯水準,不貴」,徐國勇則舉出百老匯知名的劇目表示,目前排名第一的歌劇《女巫前傳》(Wicked),成本花費1400萬美金,約台幣4億多元,但該劇從2003年10月演出以來,一週便帶來1200萬到1300萬美金的收入。接著他又以台灣民眾熟悉的《媽媽咪呀》(MAMA MIA)、《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等舞台劇為例說,這些知名劇目都是演出好幾年,甚至長達20年,有無數觀眾欣賞過,儘管成本略高,但舞台設備成本很快就從票房回收了

徐國勇說,根據百老匯的音樂劇製作人提出的說法,製作一齣百老匯等級的音樂劇,製作成本約在500萬美元至1600萬美元之間,但是這些百老匯音樂劇通常可以帶來大量的門票收益,並且長期演出,絕非只是演出兩晚的燒錢表演。

徐國勇質疑,百年國慶歌舞劇《夢想家》耗資2.15億元的舞台設備,上演兩天、幾千人看過之後,還會繼續上演嗎?沒有人知道。文建會這樣浪費納稅錢,盛治仁不僅不知檢討,還替廠商辯護,且「就像一個百萬年收入的家庭花一千元慶生」的比喻根本不倫不類,令人心寒。

徐國勇也特別強調,《夢想家》違反前例分拆成11個標案,其中6項還採用限制性招標,顯然有聯合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而得標金額與預算相吻合的程度,也令人懷疑是否有圖利的弊端,請廉政署儘快介入調查。

對於盛治仁將《夢想家》與高雄世運做類比,曾任高雄市代理市長的陳其邁則說,高雄世運標案總金額為9,000萬元,是由朱宗慶及一國際團隊所領導,演出內容包括國內外知名歌手、團體,動員人數超過7,000人,歷時3個小時,與會觀眾則達到55,000人,活動結束後外界都給予高度的評價;至於聽障奧運部分,動員表演人數達7,000人,可容納2萬多人欣賞,總花費金額是2億元。

陳其邁指出,估算《夢想家》的投資報酬率,政府花在一位觀眾身上的成本是1.5萬元,兩天的演出就像放煙火一樣把錢燒光,非常離譜。

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招標情形。資料:民進黨立院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