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11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調查顯示,中國高收入人口(所謂富裕人群)中有14%已經移民或申請移民,而且還有46%的高收入者考慮移民。所謂高收入者,是指平均財富達到6,000萬元人民幣以上,調查發現,平均年齡42歲。

這項報告是由胡潤研究院與中國銀行私人銀行聯合發佈,報告指出,中國高收入人口中擁有海外資產的已經達到三分之一,海外資產占其可投資總資產的19%。

胡潤研究院與中國銀行私人銀行於2011年5月至9月間,透過面談,訪問了全國18個重點城市的千萬級別以上的高收入人口,一共獲得980份有效問卷。

報告指出,相對全球前1,000名的富豪,中國富豪的財富來源,和全球富豪有明顯的區別;中國有1/4的富豪的財富來自於房地產投資,而全球富豪從事房地產行業的只有1/10不到。在製造業比例上,中國也明顯高於全球。

不只如此,中國富人對海外投資標的,也以房地產為主。目前並無海外資產的高收入人口中,也有將近30%的人準備在未來三年進行海外投資的計畫。不過,子女教育是這群高收入者海外投資的最主要目的,一半的高收入人口因為子女教育而進行海外投資,另外三分之一海外投資是為了移民。

全球富豪最主要的財富來源於金融與投資,相較之下,中國在這一行業中的比例與全球相差甚遠。此外,在娛樂、文化和零售行業之間的差距也相當大。報告指出,未來從這些行業產生富豪的潛力也相對的大。

調查顯示,目前超過40%的高收入人口投資信託產品,儘管不到一半,但在未來三年內潛力巨大。41%的高收入人口表示會增加投入或關注信託產品。目前的小眾投資產品:股權投資和興趣投資,也可能成為未來三年的投資熱點。

中國高收入人口的投資產品的特色是喜歡短期投資,80%的客戶不喜歡2年以上的投資產品,而30%的客戶最傾向1年以內的投資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