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的和平協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31)日在參訪排灣族新園部落時表示,大家都有義務來維持兩岸的和平,可是和平必須是一種對等的協商關係,不能讓這種交往或協商掉落到一個中國前提的政治框架當中。

蔡英文說,馬英九在提出和平協議之後,一再地表示,為什麼他的和平協議有這麼大的問題,而別人提和平協議就沒有問題。但她上午看過馬英九登的廣告後,真的覺得很遺憾,總統到現在還真的不知道他的和平協議的問題在哪裡。

蔡英文說,馬英九的和平協議跟一般所認知的和平觀念有一點差距,兩岸和平是大家都想要,也都有義務來維持。可是和平必須是一種和平的交往關係、是一種對等的協商關係,不能讓這種交往或者是協商掉落到一個政治框架當中。但馬英九卻一直把自己放到這個政治的框架跟一個中國的前提來處理很多兩岸的事務。這對台灣主權造成了矮化。

蔡英文強調,和平必須是基於三個堅持,第一個堅持就是主權的完整,第二個堅持就是尊重民主的機制,第三就是堅持中國不能夠用武力。民進黨過去、現在與將來都是這樣主張。至於總統可不可以有這三個堅持,他有沒有能力有這三個堅持,才是今天台灣社會要問總統的事情。

她說,從陳雲林來台的過程當中,政府處理國旗和民眾的這種心態,還有總統對於對方派來的使者說可以叫他「先生」而可以不稱呼他「總統」,真的讓台灣人沒有信心總統是不是有能力來守住台灣的主權、守住台灣的民主,而且可以堅持中國必須放棄武力。

蔡英文說,如果做一個總統沒有辦法讓人民信賴他能夠堅持這三件事情,那他的和平協議就是大家感到不安、感到擔憂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