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執政效率,黨主席蔡英文今(28)日在新北市汐止區以員山子分洪道工程為例指出,國民黨在前階段的執政時曾估需花費5000億,但民進黨最後卻只花費316億就完成了這項工程。蔡英文認為,由此顯示了民進黨勤儉持家的精神,以及建設有效率、不浪費的態度。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8)日下午在立委參選人沈發惠的陪同下,出席在汐止車站舉辦的區域政見說明會;蔡英文表示,未來執政後將優先進行板南線延伸至汐止的計畫,改善汐止的聯外交通,使汐止和基隆能成為大台北都會區的腹地,跟著台北市一起發展。

蔡英文以員山子分洪道為例指出,國民黨在前階段執政時,曾估計員山子分洪工程需花費5000億始能完成,民進黨接手執政後,水利工程單位說工程需花費1500億,然而民進黨最後卻只花費316億就完成這項的工程;由此顯示了民進黨勤儉持家的精神,以及建設有效率、不浪費的態度。

蔡英文說,台北市的發展已趨飽和,未來勢必需要發展往北延伸的腹地,而汐止就是第一個往北的延伸點,尤其汐止的交通條件很好,除完善的公路建設和台鐵捷運化外,未來執政後也將優先進行板南線延伸至汐止的計畫,改善汐止聯外交通的問題;此外,目前捷運系統絕大部分仍是由台北市捷運局主導,因此許多建設一到台北市邊界便終止,蔡英文認為,中央政府應跨越行政區的限制,使板南線從南港延伸到汐止。

蔡英文表示,若汐止交通的條件改善,就能成為大台北市都會區重要的腹地,結合內湖科技園區、南港經貿園區、北二高的新店、深坑地區,打造大台北地區新的產業軸心,發展與科技、商業有緊密關係的軟體、工業設計、研發相關產業和高價值的產業活動,促使高科技、高教育、高研發的人才在此聚集;若將汐止至基隆納入大台北發展的計畫裡,不但可讓台北有發展腹地,也能讓汐止、基隆等周邊地帶跟著台北一起發展。

蔡英文強調,這就是民進黨最重要的都市、產業與區域經濟發展計畫,也期待2012年能著手把大台北地區往北的延伸,將汐止、基隆和大台北地區整合規劃,成為大台北生活圈及經濟、產業發展的一部分;因此,2012年將與地方政府合作,希望台灣的北部可以更都會化、生活的條件更好、有新的產業聚落,大家都有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