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地方法院今(28)日審理黑心起雲劑案,賓漢公司老闆陳哲雄、王粉夫婦因涉嫌販賣黑心起雲劑,依詐欺等罪起訴,分別被判13年、10年徒刑,2個兒子陳威銓、陳威丞判定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檢方調查發現,賓漢公司涉嫌從2005年8月間至今年5月底,為節省成本並增加食品穩定度,在起雲劑的製造過程中,違法添加DINP塑化劑,並賣給統一、津津、悅氏及愛如蜜等7家知名下游廠商。

因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刑法製造販賣妨害衛生物品罪及詐欺等罪嫌,板橋地檢署於6月時將賓漢公司老闆陳哲雄、擔任會計的妻子王粉及協助製造起雲劑的大兒子陳威銓、掛名負責人的小兒子陳威丞一同起訴。

今年5月23日時,市面上運動飲料傳出含有有毒物質塑化劑,調查後發現,除了市售飲料外,連健康食品也都深受汙染,許多民眾在事件爆發後,對市面上販售的食品都感到憂慮與懷疑。據消基會今年7月進行的「消費者對塑化劑事件感知調查」問卷調查中顯示,目前國內有69%民眾提高對市售食品安全的疑慮,也有超過半數的人對業者失去信心。

但即便塑化劑風波已漸漸平息,但食品業者目前對於受害者並無任何賠償及表示,消基會蘇錦霞表示,目前正在募集6百萬元資金,由消基會律師團對30多家業者及上游廠商提出告訴。

蘇錦霞也呼籲政府,應積極落實「食品第三人保險」,讓民眾能在健康受食品威脅後,能有依據求償,更期望立委們能協助連署「消費者保護基金草案」,盡速通過草案,以保障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