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總統大選倒數2個多月,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天表示已跨過法定連署門檻,在中選會於11月15日查驗認定後,即可能取得2012總統參選資格,對於宋的參選,總統馬英九於今(28)日接受中天新聞台「向選民報告」節目專訪時,在主持人趙少康的訪問下坦承,自己當然擔心宋楚瑜的參選,強調:「沒有一個候選人希望同屬一個陣營的,會有第2個候選人出來。」馬英九表示,目前會在能力範圍內與對方積極溝通。

馬英九今天上午接受中天電視台的談話性節目專訪預錄,由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轉述訪談內容,包括宋楚瑜連署參選、近來民調起伏、藍綠選情及兩岸和平協議、老年津貼制度化等。

馬英九在受訪時表示,對於宋楚瑜的參選確實感到憂心,還直嘆氣說:「自己也不停檢討,這些年來,對於宋楚瑜是否有禮數不周的情形發生。」但馬英九也說,與親民黨的溝通仍在持續進行中,為了不讓民進黨最後漁翁得利,他希望,兄弟鬩牆,仍須「大處著眼」。

據范姜泰基轉述,馬英九在專訪中對於「黃金十年」的國家願景談到對兩岸和平協議議題的想法,他表示,目前協議中最主要的內容,便是將「不武」加以制度化,而這項重大決議必須經由人民公投表決,並不會因他連任總統就認為是符合民意的支持,回應中也同時否決了綠營批和平協議是馬的「一人決議」之事。

馬英九也表示,過去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及2012年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其實都曾提出和平協議相關內容,但是,到了他口中便被扭曲成「投降協議」,馬認為,不能因他的父母來自中國,就賦予「原罪」給他,因為台灣才是他的故鄉,他愛台灣的心也不輸其他人。

中天電視這集「向選民報告」節目將於今晚9點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