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引發關注,流亡海外的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依里哈木.馬合木堤指出,當年新疆的東突厥斯坦領導人前往北京簽署和平協議,結果飛機失事成為懸案,解放軍隨即掌控新疆。他提醒台灣當局,中國簽署很多國際協議都不曾履行,所以要和中國當局簽署和平協議要非常審慎。

依里哈木在今(28)日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為大家介紹維吾爾人的血淚歷史,他提到,地處歐亞中樞的新疆有10幾個種族,其中最多的就是維吾爾人,新疆是在1784年才被滿清納入版圖,名之「新疆」,但是這個稱呼對一直生活在那的人來說,卻是個外來統治者的命名,維吾爾人更願意自稱為東突厥斯坦。

1949年後解放軍長驅直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開啟了數十年的高壓統治。依里哈木解釋,大量湧入的漢人改變了新疆的人口結構,從1949年的29萬人,至今已經高達841萬人,占了當今新疆2000萬總人口的4成多,更使其他民族淪為「少數」民族。

依里哈木指出,幾十年來中國在新疆徹底推行國語教育,讓維吾爾人失去自己的語言;計畫性的輸出勞動力,讓維吾爾青壯年淪為中國沿海城市工廠的奴工。這股社會矛盾終於在2009年爆發廣東工廠事件,8000名漢人公然在街頭獵捕200人不到的維吾爾民工,維吾爾人傷亡慘重;網路上也出現「殺光維吾爾豬」之類的暴力語言,但卻沒遭到中國網路警察的言論控管,顯見當局在背後有其陰謀存在。

談到近年來的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依里哈木說,在熱心人士的努力斡旋協商下,世界各地的東獨團體終於整合起來,於2004年成立世界維吾爾大會,選舉出熱比婭女士為主席,成為獨立運動的推動核心。

對中國當局稱東獨人士是恐怖分子、東獨團體是恐怖組織,依里哈木語氣激動說,「我們的總部設在德國,熱比婭住在美國,兩國並未稱其違法,難道中國政府認為德國、美國也是恐怖主義國家嗎?」他批評,全世界只有中國及台灣會叫我們恐怖分子。依里哈木呼籲台灣政府、政治人物拿出證據,否則未來不排除向國際法庭申訴。

依里哈木強調,世界維吾爾大會的理念很清楚,就是以和平的方式取得世界的理解,進而找回國家及民族的尊嚴。對於中國宣稱的疆獨恐怖組織,依里哈木說:「我們也曾認真尋找這些團體、領導人,希望能夠和他們取得聯繫,想要去說服他們放棄暴力,但是一直找不到這些團體和個人」可見這些都是中國的宣傳抹黑的手段,完全是虛假的。

依里哈木也對台灣仍抱有統一期待的朋友說,兩岸已經分隔超過60年,這個所謂的祖國已經和原本不同,即使統一,中國人打從內心也不會把台灣人當成自己人,矛盾註定會存在。他也提醒,中國政治體制是共產黨高於國家、高於憲法,所以在以黨領政的情況下,法治已是奢侈的期待,遑論需奠基於法治的民主更是不可能,台灣領導人須謹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