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委謝國樑控告新頭殼媒體和記者一事,台灣記者協會今(27)日發表聲明,指謝國樑雖然已經撤銷假扣押,但他身為人民票選的民意代表,言行不但具有高度影響力,其行為更應受大眾監督,因此希望謝國樑能本著身為政治人物可受公評的高度標準,還應立即撤銷對二人的刑事及民事告訴。

記協也表示,為了關切本案案情的發展,將和公民團體發起「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觀察團」的法庭觀察團,持續將此事件情形公諸社會大眾,更為台灣之新聞自由與民主政治之發展把關。

今天多位公民團體代表及媒體人前往地方法院,在新頭殼民事官司開庭前,召開記者會,聲援新頭殼媒體。

記協常務執委鄭超文表示,雖謝國樑已遵守承諾,但不可否認的仍造成二人的實質傷害以及付出社會成本,為此在此聲明:因報導公眾事件而遭起訴,且扣押其財產及薪資,不但影響到媒體工作者之生計,更嚴重影響台灣新聞自由,且形成媒體寒蟬效應,為此他們將持續關注此一事件之發展。

前往聲援的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表示,有觀旺中併購寬頻案,99%的人關心收視品質,只有1%的財團關心如何賺更多的錢,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如果要站在1%的財團那一邊的話,99%的收視戶就會讓你落選。

媒體觀察基金會專案秘書李子瑋則說,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不可分割,而新聞自由對民主的發展十分重要。不能因為一個立委的單一事件打壓而受到影響,他呼籲媒體應該抗拒任何權力的打壓。

勵馨基金會林佳緣表示,觀察這兩天有關旺中集團併購案的新聞,各家媒體都有做平衡報導,正反論述都呈現,卻發現旺中集團自己的報導,只呈現自己的立場,幾乎沒有不同意見者的聲音,完全印證公民團體的擔憂,「我們以後對自己權益發聲時,如果不受這個跨媒體怪獸喜愛的話,是否就不被報導?」她說,這將傷害人民及閱聽人的權益。

勞動陣線主任洪敬舒表示,對勞動者薪資的三分之一進行假扣押,不僅是對新聞自由的箝制,更是經濟優勢對經濟弱勢者的脅迫,實不足取。他強調,法院的判準也不應該同意這樣的假扣押。因為公眾人物本就可受公評,立委可以召開公聽會、聽證會和開記者會來自清,但不應該對勞動者進行壓迫。

媒改社代表蔡蕙如指出,新頭殼該項報導事關公共事務,只因言論不為當權者所喜,而遭到被告,如果今天不站出來指責謝國樑的所作所為,將會有寒蟬效應。

遭到告訴並假扣押的新頭殼記者林朝億則說,作為報導者,若有聽到業者、立委和官員見面的消息,一定會去盡量去查證見面的過程,並將聽到的東西和意見完整揭露出來,這是媒體工作者該做的事情。

「我知道,我們報導的對象是強勢者,對於被揭露的事情不高興,我若報導一定會受到壓力,所以報導過程謹守記者該有的倫理規範和採訪原則,但不能理解的是,從9/2報導迄今,都沒收到謝國樑跟我們有任何聯繫,對報導是否有瑕疵提出任何不滿,就逕予提告,這是我所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的。」

新頭殼網站負責人蘇正平則強調,「這不是假扣押事件,而是真扣押事件,因為薪資真的被扣押了,銀行帳戶真的被扣押了。」蘇正平說,這也不只是新頭殼或我們個人的事件,未來很多記者同業可能遭受一樣的情況。他說,「我不相信謝國樑若對中時報導不滿,會對蔡衍明進行假扣押,他對獨立媒體進行假扣押,目的就是要威嚇。」

謝國樑針對《旺旺併中嘉案藍委兩度施壓NCC》報導對記者被告一事,先驅媒體(新頭殼)負責人蘇正平昨天獲銀行通知其名下存款已因假扣押而遭凍結無法使用,雖稍後謝國樑辦公室已來電告知蘇正平先生及記協,稱昨日下午已由委任律師至法院遞狀撤銷對二人的假扣押,但因時間落差,故致二人仍受法院假扣押行動,先驅媒體仍必須依照法院執行命令對二人行使扣押1/3薪資以及凍結銀行存款,待法院審理撤銷後才能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