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曾雅妮在台灣揚昇球場揚眉吐氣的一天。一位高爾夫球界大老卻發牢騷說,總統候選人當中,只有宋楚瑜關心球賽,他總統大選要支持宋楚瑜。他還說,一位知名球員的爸爸也要支持宋楚瑜。

馬英九和蔡英文不打高爾夫球,宋楚瑜則常出現在球敘場合中,與高爾夫球界有一定淵源,如果他透過某種方式關心球賽也很正常。但宋楚瑜的本事就是當他要表達善意時,一定認真讓你充分感受到他的心意。他把善意的表達轉換成別人對他感激的能力,是其他人遠遠不及的。

事實上,不管藍、綠,不分族群,肯定宋楚瑜做事能力的人真不少。到理髮廳或上美容院,很容易聽到這類的談話。要認真深究宋楚瑜究竟做了那些有意義的事,或許還要花一點時間,可是他就是有辦法形塑這樣的社會普遍印象。

宋楚瑜這回堅持參選總統,激怒了不少擔心拉下馬英九的深藍人士及媒體,當然中國方面也非常不諒解。過去,宋楚瑜一直認為自己才是正藍的代表,是蔣經國的真正傳人;他也經常跑中國,搶著要請中國來訪的客人,可見他是非常在意中國對他的看法。在這樣強大的壓力下,宋楚瑜挺到今天還堅持參選,實在不容易。

現在親民黨方面宣稱連署已超過三十萬,未來事件交易所根據到25日的交易情況指出,平均認為宋楚瑜可以通過連署門檻的機率已高達87.6%。再加上宋楚瑜不久前已改口表示,通過連署門檻就參選,而且決不中途棄選,看來宋楚瑜選定了。

宋楚瑜應該不是只因為吞不下一口氣而執意參選。他是精明的政治人物,他不參選創造議題,在明年一月選舉過後,親民黨大概就消失不見了。現在的親民黨在中央層級已經被國民黨解體吸收,宋楚瑜這個黨主席當得有夠窩囊,他投入總統大選,起碼有人罵他;他不投入選舉,誰理他?

如果藉由參加總統選舉帶出氣勢,贏得三席以上的立委,親民黨便可以在立法院裡成立黨團,取得參與協商的權力,宋楚瑜總統選票再難看,他還是可以宣稱是成功的黨主席,繼續在台灣政壇呼風喚雨,繼續在中國當座上賓。如果只是延續目前的趨勢,宋楚瑜只會是一個愛發牢騷的過氣政客,在台灣、在中國,誰理你?

台灣的兩黨政治並不健康,非藍即綠,民眾的選擇很痛苦。當年李登輝本想找王金平或蕭萬長,在國民黨和民進黨中間,再創一個黨。可是王、蕭兩人那時雖然對國民黨中央不滿,卻缺乏出走創黨的膽識,結果李登輝哺育出來的台聯黨跑到民進黨的左翼去,仍然沒有改變藍綠對峙的局面。

宋楚瑜老早證明他有開門立戶的LP,如果他徹底捨棄在藍營裡爭正統,認真思考People First的真義,他是有可能在台灣藍綠之間開創一片天。這不僅符合自己的政治利益,應該也是符合台灣的利益。

宋楚瑜參選總統,可以從不同角度觀察。從以上角度看,還應該給他多一點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