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播電視總局周二表示,為防止電視「過度娛樂化」和「低俗」,明年開始,將提高新聞類節目比例並控制娛樂類節目的播出量,引來外界批評聲浪。中國廣電總局則否認此舉意在實施「限娛令」。

根據BBC報導,2012年1月1日開始,中國廣電總局將限制全國34個衛星頻道,每週播出的娛樂節目不能超過2檔,每年的選秀節目不能超過10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發表的聲明表示,這是因為要防止過度娛樂化和低俗傾向。

新法將可能使一些熱門節目受到管制。中國的廣播電視機構如同歐美國家,也依靠達人秀、相親節目和其他實境節目吸引觀眾,由於當局已對廣播電視有嚴格限制,加上中國缺少以社會現實為題材的電視劇,以及缺乏如《辛普森家庭》這類的深度喜劇,真人秀節目更受商業廣播電視機構重視。

當局的新措施也引來中國網友的批評聲浪,廣電總局回應外界批評強調,媒體將此法稱為「限娛令」是不正確的說法,否認實施電視「限娛令」。

廣電總局發言人在回應媒體質疑時表示,觀眾對全國各大衛視每周播送126檔娛樂節目的現狀「很不滿」,因為部分節目「過度娛樂化、格調低俗、形態雷同」。

發言人說,如果每晚黃金時間有一半頻道都在播出選秀、遊戲狂歡、家庭衝突等娛樂性較強的節目,容易讓觀眾感到滿眼都是娛樂。

發言人還強調,廣播電視是中共「黨和人民的喉舌工具」,即使是娛樂節目,也應當達到教育引導、陶冶情操的目的。

因應「限娛令」,各大衛視已開始進行節目調整。例如為了避免讓節目與「娛樂」直接相關,節目名稱會盡量避免使用「選秀」、「海選」、「比賽」等「娛樂令」中的敏感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