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薩科奇今(27)日表示,歐盟各國領導人已協商通過對希臘的救助計畫,私人銀行同意對希臘國債減值50%,此舉將為希臘減輕1000億歐元(1400億美元)債務。

歐盟各國領導人26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就歐債問題召開峰會,法國總統薩科奇27日凌晨宣布,經過這場馬拉松式的艱難談判,各國領導人已與私營銀行達成協議,使銀行業同意將所持希臘債務減值50%。

德國總理梅克爾、薩科奇和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與銀行界代表、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的Charles Dallara進行談判。銀行業一開始拒絕接受對希臘債務進行大規模削減。薩科奇說,如果不能夠達成協議,銀行業將直接面對希臘的違約,他們的投資將一文不值。

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說,這項協議預計使得希臘國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降到2020年的120%。

薩科奇表示,歐盟各國領導人同意將現有救助機制、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簡稱EFSF)的規模擴大至1萬億歐元(約1.39萬億美元),以為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國發行的債券提供擔保。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說,歐元區領導人達成的這項協議表明,他們將力保歐洲的金融穩定。他強調,拯救歐元區金融危機的行動不是一場百米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

歐元區的會議結果,使投資者對歐元區經濟前景更為樂觀,也推動歐元匯率達到過去7周以來的最高,亞洲股市因此全線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