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高雄風雲戲獅甲」獅王大賽將在11月5、6日登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為了便利民眾購買票券,今(26)日起開啟戲獅甲史博館專屬票口,民眾可以直接到博物館購票。世博館並邀請今年獲得中華盃第一名及上海浦東.三林滬港澳台龍獅精英暨國際邀請賽冠軍,也是去年戲獅甲獅王大賽第二名的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中全國唯一女舞獅選手蒞臨現場,講解高樁舞獅的難度及觀賞重點。

戲獅甲獅王大賽的比賽方式為南獅自選套路,在評分方面:依跌落的程度或其他失誤等動作規格評分5分,三年前戲獅甲獅王大賽中,原本具有奪冠資格的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中,現年19歲的呂郁卿及28歲的呂涵馥兩位選手,也是全國唯一的女舞獅選手,就是因為跌落樁陣受傷而失去奪冠的機會,也因為這次的受傷而轉任舞獅團隊鑼鼓手及教練,可見在樁上的穩定度對於舞獅選手而言是一大考驗,也是能否奪取高分的基礎。

在藝術表現部份,依據獅子的精神神態,表現獅子的喜怒醉醒動靜驚疑尋盼等神態,依據較強的藝術感染力給分3分;並符合編排、主題、結構、情節、動作新穎、獅飾、服飾製作精良、器材設計獨特等;另外配合音樂伴奏與舞獅動作緊密結合,創作出獅子的獨特風格也是給分的重點之一;最後則是要求至少5項以上的動作難度,以難度標準給分2分。

本屆戲獅甲獅王爭霸除了首次將初賽一併移到高雄巨蛋舉行外,主辦單位為增加比賽的精采度,特地設計製作:初賽將以十強連戰晉決賽為主題,選出五隊獅隊晉級決賽。決賽部分,則採用馬來西亞關聖宮龍獅團、基隆長興呂師父及香港潤福堂國術龍獅總會等去年戲獅甲前三名為種子獅隊,將與初賽晉級的五隻獅隊,共同爭奪最高冠軍獎金35萬元及總獎金96萬元,獎金亦刷新台灣舞獅競賽最高紀錄。

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呂涵馥指出:「要練習高樁舞獅的動作,一定要具備有武術的底子,踩在樁上下盤才能穩,獅子才能舞的好,所有樁上表現的高難度動作,都是從五歲開始苦練而來的。」

主辦單位為了便於民眾直接購買到今年活動票券,除了在現有的寬宏售票系統、7-11 ibon、全家等便利商店可以購買到外,今起增加高雄市文化中心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兩個票點。詳細活動資訊請洽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及2011高雄風雲戲獅甲活動官網http://2011liondance.khc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