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今(26)日指出,日本外務省等多個省廳,以及駐亞洲、北美各地的使領館今年6月皆遭到駭客攻擊,導致部分駐外使館電腦感染病毒,但並無訊息洩漏的疑慮。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今早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外務省多個省廳,和駐外近10個使領館的電腦系統在6月份遭到駭客入侵。日本內閣透露,駭客來自於中國,使用「木馬病毒」攻擊電腦,並盜取幾位議員的電腦身份和密碼。

但藤村修表示,機密性較高的訊息都是由與外部隔絕的「封閉型電腦」負責管理,而駭客入侵的是用於一般瀏覽網頁的「開放型電腦」,因此,外交機密等資料並未外洩,也沒有向警方報告。

不久前才爆發日本國防產業承包商三菱重工遭到駭客攻擊事件,現在日本政府機關也成為駭客的攻擊目標,讓日本不得不重視網路攻擊這「第五戰場」的戰爭。在9月三菱重工遭駭客入侵後,日本外務省也在所有駐外使領館加強訊息保護措施,每天都檢測電腦病毒。

此外,為有效防止駭客入侵官方電腦,日本執政黨民主黨也在26日成立「網路攻擊對策總部」,並召開第1次會議,決定為防止民主黨管理的電腦受到病毒感染而訂定指導方針,抵禦駭客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