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巨人IBM週二(25日)通過一項劃時代人事任命案,百年歷史的高科技公司將由女性出任執行長。

羅茉緹(Virginia Ginni Rometty) 1981年進IBM任工程師,目前是市場與銷售部門主管,她將從帕米撒諾(Sam Palmisano)手中接下執行長職務,而此項任命也顯示女性在科技產業高階主管的影響力逐漸提升。

無獨有偶,HP公司才剛指派前ebay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接下執行長重任,因此54歲的羅茉緹在明年1月1日上任後,全球最大兩家科技公司都將由女人當家。分析師波茲曼(Jean Bozman)指出,這兩項人事案替企業界立下提拔女性主管的最佳楷模。

HP公司過去也曾經有女執行長,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不過在她任內,由於財務表現不佳以及她所主導之康柏電腦(Compaq Computer)收購案嚴重挫敗,2005年在激烈爭議中黯然下台。

20年前,當IBM公司因大型電腦優勢漸失而幾乎面臨崩盤之際,HP正隨著個人電腦問世與矽谷.com網路公司興起而蓬勃發展。現在兩家公司處境互換,IBM前景一片大好,HP則欲振乏力。兩位科技界最有權力的女性面對的境遇完全不同。

IBM總部設於紐約州阿蒙克市(Armonk),之所以成功從谷底翻身,要歸功於1980年代作成之重大決策,決定專注發展高科技軟體與科技服務,退出電腦硬體製造市場,而羅茉緹正是領導這項企業改革工程的重要人物。

IBM股價已從2008年不景氣之最低點上升超過兩倍,但同一時刻,HP股價已下跌近50%。

HP執行長惠特曼上任後之第一項任務在加速處理個人電腦事業部門,決定是否要出售、分割還是維持營運。HP個人電腦之銷售量仍居全球第一位。分析師持平而論,兩位女執行長都是非常恰當的人選,HP需要惠特曼的明星光環討好華爾街,而IBM需要的則是如羅茉緹一般經驗豐富、行事穩健的經營者,延續IBM可預期之穩定成長。

IBM過去一直給外界男人俱樂部的印象,但是業界早已盛傳多年,羅茉緹是接任執行長的第一人選,因此週二之公佈不過是水到渠成,並未引起太多驚訝。

儘管如此,投資人的反應卻相當沉寂。人事案宣布之後,IBM股價週二盤後交易價格跌破180美元,下跌1.16至179.20美元,跌幅約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