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6)日在立委參選人江永昌、許又銘,以及瓦磘溝觀光運河促進會代表林宗明、慈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長勳的陪同下,前往永和瓦窯溝視察;蔡英文以韓國首爾的清溪川舉例,認為瓦窯溝也可以發展成觀光景點,如此一來,不僅能提升生活品質,還可帶動相當多的產業潛能。

蔡英文表示,瓦窯溝是少數可發展成清水綠帶公園的地區,期待未來能和地方政府及在地居民,以最短的時間,投入最有效的資源,讓瓦窯溝建設起來,成為中永和的地標,讓台灣的都市景觀,逐漸符合城市健康進步的指標,讓瓦磘溝成為中永和地區的城市之肺。

蔡英文指出,中永和的人口密集度非常高,1平方公里有4萬人口,長期以來被發展成住宅區,雖然住屋的建設相當多,但若要改善生活居家品質,追求更高質的生活,綠地和文化發展也需重視;此外,民進黨上個階段執政時,曾投入許多心力整治南山溝的分洪工程,使中和市南勢角地區不再淹水,下一個階段應持續改善中永和地區的生活環境品質。

蔡英文說,整治瓦窯溝的困難,主要在於徵收私有地的問題,所需經費相當高,因此,她贊同地方所提出的觀點,靈活利用容積的移轉,加快私有地轉化為公有地;另政府也應投入必要的預算,使整治工程加快,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並期待2012年能完成去年曾經承諾過的希望,讓瓦磘溝成為中永和地區的城市之肺。

蔡英文認為,這是一個都市進步健康的指標,期待未來能和地方政府及在地居民,以最短的時間,投入最有效的資源,使瓦窯溝建設起來,成為中永和的地標,讓台灣的都市景觀逐漸符合城市健康進步的指標;同時,她也重申推動公辦都更的決心,將都市的計畫和更新相互地配合,使社會長照系統和弱勢者的照顧能具體地落實,且創造更多在地就業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