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於周二發布消息,該公司董事會已選定下任執行長(CEO)為資深副總裁羅茉緹(Virginia Ginni Rometty) ,她將在明年1月1日接任原CEO帕米撒諾(Sam Palmisano)的職務,這是IBM百年來首次出現女性總裁兼CEO。而帕米撒諾在羅茉緹上任後,仍將擔任公司董事長職務。

據了解,54歲的羅茉緹進入IBM已30年,現任IBM副總裁兼集團全球銷售高階主管,負責公司在全球170個市場的營收、利潤和客戶滿意度等事務,也掌握了IBM的全球業績,在各方面都有穩固的經驗,她不但被選為下屆IBM的CEO,同時也被選為IBM董事會成員。

羅茉緹在周二接受美國《財富》雜誌採訪時表示,她將繼續保持同等規模的研發和投入,並不斷進取。她也強調了自己的理念,認為公司發展的技術應該對世界產生影響,而不是為了開發新技術而開發。

談到2015年的IBM公司藍圖,羅茉緹表示:「這部分目前尚未規畫完成,到2015年為止,還有太多未知的因素影響,目前公司很努力在執行這項計畫,像是海量數據、分析工具,以及沃森(Watson)的商業化,這也是我們與其他企業的差異點。」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羅莎貝絲‧坎特對此事則表示,IBM在選派新任CEO的過程,是經由董事會長期規畫而選出,井然有序也十分順利,與雅虎執行長巴茲一夕之間黯淡下台的狀態相較,截然不同。

在羅茉緹接任CEO的同時,現任IBM董事長、總裁兼CEO的帕米撒諾仍將擔任公司董事長職務。現年60歲的帕米撒諾於2002年接任IBM CEO職務,並在2003年出任董事長,在他任職期間,IBM退出PC、印表機等商品業務,開始大幅提昇高價值的業務及投資技術領域。

2008年,他推出「智慧地球」(SmarterPlanet)策略,描述了IBM對下一代資訊技術及商業、社會領域的觀點。自帕米撒諾擔任CEO起,IBN在稅前利潤、每股收益和自由現金流等領域均曾創下歷史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