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總統近日拋出和平協議公投決定的說法,卻又拒絕與在野黨共同協商補正公投法,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執委鄭麗君今(26)日指責馬英九操弄公投的意圖昭然若揭,她說,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將擴大發動「還權於民」志工行動,號召志工赴國會要求立即補正公投法,並將兩岸協議強制公投入法。

鄭麗君表示,國家主人透過選票把權力交付給代議政府,卻反遭剝奪直接民權,嚴重侵害民主契約原則。公投法遲遲未能補正,馬總統身兼國會多數黨的主席,行政權及國會多數權大權在握,應負最大責任。

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並呼籲總統與立委有責任立即修訂公民投票法,應具體承諾推動以下目標:一、降低提案及連署的門檻;二、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三、廢除投票人數門檻率規定,採多數決。四、擴大公民投票制度之適用範圍。特別是攸關我國未來長治久安之與中國簽訂的重大條約協議,更應交付公民投票。

鄭麗君指出,「直接民權」是我國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然而,我國在2003年制訂公投法之後,因不合理的規範設計,使得我國迄今除了排除適用公投法的澎湖博弈公投之外,尚無一次成功通過的公民投票。顯示現行公投法已淪為政府反公投、反民主的惡法工具。

鄭麗君進一步質問尋求連任的馬總統:剝奪國家主人直接民權的總統,要人民如何再把選票投給他?也質問所有阻礙修法的立法委員:不願意補正公投法,利用惡法阻礙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代議士們,又如何有資格來尋求連任呢?

鄭麗君說,過去四十年間,世界各國共舉辦了超過一千次的全國性公投,地方性公投更是無以計數,但當世界主流民主國家都積極透過公投制度來決定重大政策時,台灣現行的公投法,卻是一部處處違反直接民權立法精神的鳥籠公投法,不僅提案、聯署及有效投票人數的門檻過高,公審會的設置更淪為執政者封殺人民公投提案的工具,整部公投法,已成為困囚直接民權的枷鎖牢籠。

她表示,尤其近三年來政府加速進行兩岸協商及兩岸協議的簽定,更需要擴大公投制度適用範圍,特別是攸關國家未來走向的兩岸重大條約協議,更應將強制公投的規範入法,讓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

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將於近期發起「還權於民‧補正公投法」行動,號召志工同赴立法院,敦促馬英九總統及所有國會立法委員立即補正公投法,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

人民作主運動曾於2009年底發起為期49天的「千里苦行」,要求兩岸協議、人民作主,以及補正公投法兩大訴求。去年4月由參與志工進一步成立《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持續呼籲補正公投法,以回歸「主權在民」的憲政民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