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發生一起藏人自焚事件,昨(25)日上午一名38歲的僧人達瓦次仁在四川省甘孜縣一座寺廟外引火自焚,他還不斷高呼「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沒有人權」等口號。消息指稱,目前僧人已經被送醫救治,但有另一說法表示,達瓦次仁已被帶回甘孜寺,導致當地軍警包圍甘孜寺要求交出僧人。達瓦次仁已經是今年第10名自焚抗議的藏人。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引述法國廣播電台報導指出,流亡印度的僧人透露,昨天中午12時左右,達瓦次仁在甘孜寺的跳神活動時將汽油淋身,點火自焚。當時前來觀看跳神儀式的民眾試圖撲滅自焚僧人達瓦次仁身上的火,達瓦次仁則在熊熊烈焰中一直呼喊「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沒有人權」等口號。

據外電報導,在場的民眾和僧侶撲滅達瓦次仁身上的火,將他送醫搶救。不過流亡印度的僧人又聲稱,目前這名這位僧人被人帶回甘孜寺中,而大批軍警則對甘孜寺進行嚴密管控,並要求甘孜寺把達瓦次仁交給當局處理。不過外電並未說明是誰將達瓦次仁由醫院帶回寺廟,以及他們這樣做的原因。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自由西藏」人權組織在事發後發表聲明,根據統計,這是今年3月以來中國發生的第10起藏族人自焚抗議事件。之前的9名自焚者都是年輕喇嘛或尼姑,其中5人死亡。自由西藏負責人布萊頓說,這說明中國統治下的藏人認為自焚已經是他們唯一的表達抗爭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