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賽德克‧巴萊」掀起一股原民文化探索熱潮,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於今(25)日市政會議後表示,市府規劃重新修復藤枝、茂林與那瑪夏等區3條原住民古道,並於市區設立原民市集,促進產業重建。

原民會主委范織欽指出,原鄉有許多景點尚待開發,目前規劃的三條古道,包括通往茂林區萬山岩雕群的古道、桃源區藤枝出雲山到茂林區萬山的步道、桃源區勤和里到那瑪夏瑪雅里布農族兩部落往來古道,市府將積極向中央原民會爭取支持,修復古道,讓民眾體驗原住民的歷史文化;同時於市區設置原民市集,行銷原鄉特色文物產品與農特產品,方便民眾與國際旅客就近選購,促進產業重建。

范織欽說,魯凱族岩雕群裡有人像與足跡的圖像,該族神話傳說魯凱青年與異族少女豪蘇結婚,豪蘇喜歡吃百步蛇,但魯凱族將百步蛇視為兄弟,豪蘇只好被迫離開部落,一路上落淚形塑而成岩雕。

劉世芳表示,高雄山區重建工作大部分已趕上進度,下階段重點是推動產業重建。近來電影「賽德克‧巴萊」掀起一股原民熱潮,南部山區也有許多原住民踩踏過的足跡,市府盼藉由推廣登山古道之旅,讓民眾得以尋幽探訪,更瞭解原住民文化的發展,同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