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5)日下午在執行副總幹事李應元、立委參選人林淑芬、廖本煙、何博文的陪同,及總部主委蘇貞昌的站台下,出席新北市工業區廠商政策說明會;蔡英文表示,對於促產條例廢止之後,馬政府沒有配套的措施,她執政後會提出直接補貼的做法,直接對廠商升級所需的機器設備,給予現金的補助。

蔡英文說,未來中央執政時,要推動工業聚落更新的計畫,協助工業區更新轉型的更現代化、更能跟都市的景觀融合,也提出兩樣工業區更新的配套措施。第一、是讓工業區土地能活化使用,發展服務性產業發展;第二、是放寬工業區土地使用,讓支援性的服務業,如餐廳、銀行、郵局、聯誼休閒中心能夠進駐。

蔡英文說,工業區更新後,能促進高質化的生產環境和研發活動,促進在地經濟發展,進而提供新的工作機會,「透過工業區的更新,讓在地產業更新一次,提升就業機會。」

蔡英文指出,台灣將來經濟發展的主流仍是中小型企業,但中小型企業不能停留在傳統代工或純粹工業的製造,必須強化研發成分,政府下一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提供傳統產業研發的能量,提供技術整合或研發平台,集中廠商的能量或由政府帶頭來做,尤其要讓目前仍停留在傳統產業領域的中小型企業,可以有技術性的突破,讓中小企業在每一個的領域可以位於領先地位,占關鍵性的市場角色,而非目前的大宗生產、以成本為競爭的主要因素。

蔡英文舉台中的上銀科技公司為例說,上銀科技因為掌握非常關鍵性的零組件製造,才能讓全世界適用的產業,都缺少不了上銀科技的零件;此外,對於新型的產業和科技,仍會持續投入政府資源和協助,尤其要一定要建立「研發產業」,目前政府研發資源都放在大型的電子業,傳統的中小企業的研發資源太少,未來政府要讓研發自成一個產業,尤其台灣科學家多、工程師多、銀行家多,但是缺乏政府有一套的體制,把他們放在一起共同去創新,這就是她未來執政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