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今(25)日表示,針對已經有3家科技業者開始放無薪假勞委會也啟動了「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每人每月最多補助1萬元,讓休無薪假的勞工能夠利用時間進修,但計畫中「4萬3900」的排富條款,讓不少勞工反應不公平。

無薪假再現,並非空穴來風!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在「建國百年勞動政策論壇」接受訪問時表示,因為訂單減少,目前的確有3家高科技廠商通報實施無薪假,但還是有產業缺人才;她表示,無薪假狀況都在勞委會掌握中,一定會保障勞工權益。

王如玄提到,因應無薪假,勞委會已經啟動「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開放被迫休無薪假的勞工申請在職進修補貼,每人每月最多補助1萬元,讓休無薪假的勞工能夠利用時間進修。

但計畫中的「4萬3900」排富條款引起部分批評聲浪。對此,王如玄解釋,排富條款是指,勞工實拿薪資加上計畫中補助的1萬元,總共不得超過4萬3900元。她也強調,排富條款在上次金融海嘯時推出的充電加值計畫就存在,「上次的方案跟這次的方案基本上是沒有改變的」。

至於目前「充電再出發」計畫的勞工人數為何?王如玄說,從上次金融海嘯的經驗看來,實施無薪假的廠商和勞工都不希望透漏,以免引發連鎖效應,讓更多廠商開始實施無薪假,因此不便透露申請人數。

此外,王如玄也提醒勞工朋友,雇主變更勞動條件必須先徵求勞工同意,不能任意變更,否則可用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處新台幣2萬元到30萬元罰鍰,且可連續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