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最近報導,在新北市、台中市等地區,都有民眾大清早就聽見有人發出「喝」、「吼」等洪亮的叫聲,也被批評是擾人清夢。而蘋果公司(Apple)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自傳也透露,他也曾為了追尋自我,參加學習「嘶吼功」的課程。

媒體報導引述中西醫的看法認為,民眾在早晨發出洪亮叫聲,有振奮精神、放鬆全身的功效。而在《賈伯斯傳》一書中也提到,賈伯斯為了追尋自我、拋開不曉得誰是自己生父、生母的迷惘,因此,對於禪修、靈修等修行相當熱衷;除此之外,他也曾找上洛杉磯一位心理治療師簡諾夫(Arthur Janov),接受當時很流行的「原始吶喊療法」。

書中解釋「原始吶喊療法」源自心理學家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的理論,其認為心理問題源自於壓抑童年的傷痛,而只要藉由嘶吼、吶喊,就能將傷痛的感覺完全表達出來,並發洩恐懼或痛苦等情感。

對於曾在印度村落待了7個月,從此相信自己的「直覺」要比理性重要的賈伯斯來說,這種療法涉及直覺與情緒反應,而並非是一般的理性分析、談話治療,因此,讓他願意一試,花費1千美元,接受為期12週的治療。

但究竟效果如何?賈伯斯指出,他認為簡諾夫的療法沒什麼效果;但他的友人伊莉莎白(Elizabeth Holmes)卻表示,治療前的賈伯斯個性火爆,但他從奧勒岡(Oregonian)感覺中心回來後,就變得溫和、有自信多了。

此外,書中也提到,搖滾巨星約翰藍儂(John Lennon)也曾受過原始吶喊療法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