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5)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提出增訂「公投法第16條之1」的修正草案,要求兩岸政治協商前需經公投,卻遭國民黨否決一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很遺憾」。如果總統馬英九有心以公投來具體實踐2300萬人民決定台灣未來的權力,就應該要把公投制度化。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團試圖以提案方式來推動公投修法,但國民黨的反對,讓台灣人民看見馬英九的態度反覆不一,她表示,未來會繼續推動公投制度化,因為她相信「由2300萬人決定台灣的未來,是社會的主流,也是民眾的意見」,民進黨將持續以具體的方式來呈現社會的主流意見。

此外,蔡英文上午也針對馬英九所提的兩岸和平協議「10大保證」一事回應指出,從馬英九第1次提出兩岸和平協議至今,每次都有不同的講法,若馬英九對於兩岸和平協議這麼有信心,為什麼現在又提出10大保證?

蔡英文強調,若把10大保證再檢查一遍,她之前所提的4個危險都還在,所以她呼籲馬英九總統,要注意一下她所提的4個危險跟憂慮在哪裡。

蔡英文說,事實上,社會對此憂慮的地方很多,台灣重要政策的選擇若是一個人意志的決定,讓人擔心。這個議題讓人民感到總統在重大決策上面的反覆、躁進,也讓人質疑他是否是一個可以讓人相信、依賴的總統。

民進黨是在馬英九於20日講出推動和平協議需經公民投票後,由蔡英文出面呼籲願與馬英九坐下來,一起討論公投法修法議題,將政治協商須經公民投票一事,納入公投法修正案內。不過,總統府立即婉拒會晤,並強調現行公投法沒有修法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