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政治的協商等事項必須經由公投一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4)日再度重申,政治協商關乎台灣的未來,而台灣未來是台灣人民要共同決定的事情;因此,她要懇切的呼籲國民黨坐下來協商公投修法,不要讓政治攻防破壞修法的品質,重點在於盡快建立國家人民行使主權的機制,並且保護台灣的民主。

面對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在日本接受媒體的訪問時表示,蔡英文要求與馬總統「坐下來談」兩岸政治協商公投修法,是一種「選舉操作」;對此蔡英文強調,談判的方式有很多種,若國民黨將「坐下來談」窄化為兩人見面,就失去意義,因為重點從來不是有沒有坐下來談,而是兩黨共同地、實質地把公投法律的機制建立完整。

此外,金溥聰轉述日本學者說蔡英文「可愛但不可信」的說法,蔡英文回答誰比較值得信賴,或者是不值得信賴,相信民眾都看得很清楚,而看到馬政府執政三年多的成果,她相信民眾最不信任的的應該是馬政府;至於明年的總統大選估計在新北市拿下多少票?蔡英文回答希望能從去年參選新北市長的得票數,也就是100萬4900票起跳,也就是新北的得票將超越五都。

有關重新規劃新北市與台北市之間的行政區域劃分,以提供台北市發展的腹地、提升新北市的施政效能,這個計畫在五都升格後是否有實行的困難?蔡英文回應,區域劃分需要縝密的討論,如果有足夠的共識,自然會水到渠成,並強調政府做任何的改變,都必須顧及民眾的感受,不能像之前五都一樣倉促決定,配套不完整,因此當選總統後會縝密思考淡水的整體規劃,讓建設可以順利進行,讓生活圈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