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4)日搶先提「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增訂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政治協商,在事前、事後都要交付人民公投,綠營要求在明天的立院程序委員會中即排入議程,本周五的立法院會中,藍委不能擋下民進黨的提案或交付朝野協商。

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趙麗雲表示,民進黨修法主張前後不一,再加上現行法規都有人民創制、複決的規定,不需要再修法,趙麗雲批評民進黨是為了選舉操作,強調一定會封殺提案。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天偕同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書記長翁金珠舉行記者會,公布公投法修正案,增訂第16條之一,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間之政治協商,總統應經行政院會決議,就協商前之授權及協商後簽定條約或協議之同意,交由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公投。

柯建銘說,民進黨基於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分離而治,互不隸屬,這是全民的共識,因此採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國家名稱,而不是用「兩岸」。

但國民黨立院黨團在聞訊後表示,將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封殺民進黨團的相關提案。

柯建銘駁斥,該修法關乎整個台灣安危,不是為了今年底就要公投,而是要啟動政治協商時,有法可用、有制度可循,國民黨團若擋公投法修正案,就代表藍營又是在騙選票。

蔡煌瑯表示,如果國民黨擋下《公投法》修法提案,等於是拆穿了馬英九的連篇謊言,「修法是馬英九的照妖鏡」,如果藍營反對,即證明「和平協議」是為選舉騙選票才提出的「假議題」。

翁金珠則強調,和平協議不是國民黨和共產黨,或馬英九一個人可以決定的議題,呼籲國民黨不要擋修公投法,應該尊重2300萬人民的意願。林淑芬指出,馬英九說,和平協議要建立在「民意支持、國會監督、國家需要」3前提下才簽署,「絕不能用民調決定」。

但趙麗雲批評,現行法規已經適用,不需要再修法,並強調明天的程序委員會非擋不可。公投修法戰線延伸到立法院,藍綠兩黨再度引發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