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搶救歐債危機,歐洲聯盟各國領導人23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峰會,會後,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Sarkozy)、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等人皆表示,解決因希臘引爆的歐債危機的解決方案已經成形,與會的各國領袖將於26日昭告詳細內容。

由希臘引起的歐洲債務危機不斷擴大,使得解決歐債問題成為燃眉之急,也讓歐盟在21個月內就召開了13次危機應對峰會。而歐洲各國領導人23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的峰會終於傳來好消息,法國總統薩科奇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Merkel)在記者會上表示,會中對於「加強歐洲金融穩定機制」這一重點,已達成廣泛協議。

歐洲各國領袖也決定,將排除動用歐洲央行(ECB)資金以充實紓困基金選項,並以其他援助銀行方案代替。薩科奇說,峰會在銀行、紓困基金與動用基金的可能性方面逐漸取得進展,各選項逐漸匯集,歐盟正凝聚共識。

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具體指出,若要「加強歐洲金融穩定機制」,應有兩種方法,分別為以此機制為歐元區債券持有人提供擔保,或是再創設另一基金,吸引中國等非歐洲國家提供金援。

此外,峰會上所得到的重大突破,包括要說服銀行將所持有希臘債權減記5成以上,但也要確保銀行具有足夠資源撐過減記損失,因此歐盟與銀行間的協商也開始展開。

而承受削減1.9兆歐元鉅額債務壓力的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會後也表示,將採取堅定措施解決債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