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四面環山、地廣人稀,對於工商業的發展相當不利。南投縣長李朝卿今(21)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也表示,南投縣工商業不發達,又沒有科學園區;雖然農業發達,但因為農業免稅,縣政府的稅收也不多,卻要負擔中央決策各項開支,因此他呼籲,希望中央政府提出新的財政劃分法,照顧到每個地方。

昨天才在台北召開「2011年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記者會的南投縣長李朝卿,今天來到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上,針對南投未來的縣政發展接受訪問。

李朝卿表示,南投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份,工商業不發達,又沒有科學園區,面積雖然廣大,卻都是高山。他說,台灣總共有60多座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其中,南投就有41座。

在種種條件考量下,李朝卿說,南投縣的經濟命脈,只能依靠發展觀光產業以及行銷農產品。他表示,在南投縣政府極力發展觀光產業的努力下,南投在民國95年時,國外觀光客約23萬,但是在民國99年間,國外觀光客已經成長至300萬人,其中,中國觀光客就有126萬人,約佔3分之1。

李朝卿也表示,南投縣農業發達,茶葉的產量及品質在台灣、全球都被公認是最好的。他指出,南投縣茶葉產量佔全台灣62%,且茶種多樣,品質更是一等。此外,南投縣也盛產茭白筍、葡萄,而這些品質優良的農產品也都能夠大量外銷到日本、中國、新加坡、香港等地。

李朝卿說,像這次舉辦的「2011年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就是縣政府和農會為農民辦理的農產品行銷活動;他們也致力替農民在各國做宣傳,或是在各國辦理大型促銷活動。但他還是呼籲農民,與縣政府、農會合作將農產品加工,就能得到更好的利潤。

但李朝卿也指出,因為農業免稅,南投可說是「藏富於民」,縣政府的稅收並沒有想像中好,但中央各項新的決策,像是各種福利政策,以及學校設立營養師、護士等人力支出,都要地方政府買單,而這些支出對地方政府來說,都是「不小的負擔」。

李朝卿說,像是南投縣工商業不發達、農業免稅,土地面積又大,因此,公共建設也要夠完善,這些條件都讓南投縣的經濟狀況面對艱難的考驗。因此,他呼籲中央政府要有新的財政劃分法,替每個縣市考慮到各種因素,像是土地、人口問題,才能盡量能夠顧慮到公平的財政收支分配。

此外,李朝卿也提出,南投縣除了繼續推廣農業、觀光的發展以外,「社區營造」更是南投縣政府的重要推廣目標。李朝卿說,南投縣共有約260個社區,而社區營造最需要凝聚力,若社區有一定的凝聚力,那社區中就不會有犯罪的情形發生,治安會更好。

李朝卿指出,「社區營造」的是產業、生態、教育以及環保等型態,只要營造得好,社區內的成員互相幫助,那民宿、餐廳甚至是農產品的客源,就會更源源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