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臨311日本大地震後,受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染影響,全島入境旅遊人數大幅下降,據日本政府觀光廳今(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雖然今年9月日本入境旅遊的外國人數僅53.9萬人,與去年同期相較之下減少了24.9%,並且幾乎是每個月呈等比例下降,但隨著國際商務旅客的恢復,來自中國和台灣等地的入境人數已出現恢復跡象。

日本政府觀光廳指出,今年4月,日本創下歷史入境旅遊的最大降幅62.5%後,每個月的降幅已逐漸減緩,其中最大的原因,屬於比較不受災害影響的商務旅客恢復,而目前一般家庭由於擔心危害孩子身體健康,則仍偏向避免赴日旅遊。

在福島核災之前,日本旅遊的最大客源集中於韓國地區,但受到災害影響,韓國的赴日旅遊人數同比減少了36.9%,雖然今年8月中國赴日人數也同比減少了40.1%,但在旅遊業的帶動下,9月時,降幅已緩和至18%、臺灣及香港與去年相比則減少了17.5%及15.6%。

為了讓日本入境人數回升,日本觀光廳已規畫14億日元經費,列入2011年度第3次補充預算案,這些經費將用於吸引國際會議推廣韓國、中國等市場的旅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