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拋出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今(21)日成為立法院會的質詢焦點。行政院長吳敦義答詢時表示,兩岸洽簽和平協議沒有時間表,必須要達到馬英九所提的3個前提,其中,民意支持須要過半。

馬英九在「黃金十年」的記者會中提出,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和國會監督的3項前提下,會審慎斟酌是否與中國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今天在立法院會中質詢時指出,如何能達成「民意支持、獲得高度共識」的前提?同時,逼問吳敦義,「黃金十年」到底是馬英九的政策還是政見?如果不是政策,為何電子檔在經建會的網站下?但若是政策,又為何沒有實質的實施內容,甚至連預算編列都闕如。

吳敦義在答詢時表示,民意支持可以從3個層面獲得實踐,包括民意調查、國會決策和公民投票,一般來講,獲得高度共識,有過半的民意支持是必要條件,如果能達到6成、7成是最好的。至於馬英九所提出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到底是政策還是參選2012總統的政見,吳敦義則答稱「兩者皆是」。

葉宜津質疑,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兩岸和平協議永遠簽不成。吳敦義則強調,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沒有時間表,如果中國不同意台灣的條件,那也不必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