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昨日以「怠忽職守,任內發生洩漏學生個資等情事,又抗拒教育部調職命令,引發中央與地方政府人事遷調權責爭議」等罪名,通過糾舉高雄市教育局軍訓室主任劉樹林少將。高雄市教育局長蔡清華今(20)日召開記者會反擊,表示將提出申復。劉則強調從頭到尾並無拒絕離職,即日起會依規定提出退伍申請。

監察院的糾舉案文指出,劉樹林身為軍訓室主管,從民國98年1月到100年4月間,共20餘次未親自出席教育部軍訓重要典禮及會議,其中包括校園霸凌件數彙整通報機制與責任分工協調會等重要會議,以致高雄市教育局未能確實依照教育部相關軍訓法規與政令,辦理軍訓業務。高雄市軍訓室將數十名國、高中生校外違規事項及個人資料,逕自公告於教育局軍訓室網站,侵害學生隱私權。且劉任職軍訓室主任已超過3年,教育部推薦劉參加南台科技大學少將軍訓室主任遴選、核定劉調任東方設計學院少將教官,但都遭劉樹林拒絕。

高雄市教育局長蔡清華表示,教育部今年3月第一次欲將劉調職南台科大軍訓室主任,教育局因考量縣市剛合併,原高雄縣轄內校外會未移編入高雄市,人力吃緊,因此不同意劉調職。教育部今年5月第二次欲將劉調職東方設計學院一般教官,未經教育局同意,即逕發派令,絲毫不尊重地方政府人事權。

蔡清華說,依國防部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職條例施行細則第2條第2款規定,在單位精簡、裁撤、編階降低情形下,須高階低用時,將級軍官,應報國防部核准,教育部欲將劉調職東方設計學院一般教官職務,應與國防部協調才是。

蔡清華強調,針對監察院對此案提出糾舉,覺得很遺憾,教育局會提出申復;劉樹林也為保障權益已依法對教育部提出個人訴願,並轉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審議中,希望有一個合理的判決。

劉樹林表示,97及99年度高雄市教育局獲國防部評定為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績優縣市政府及機關單位、高雄市政府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執行成效特優單位,各項成效斐然。

劉樹林強調,身為軍人當然服從命令,他從頭到尾並無拒絕離職,他請求教育部與監察院向全國公開宣示,原所服務單位不同意離職可以逕行離職,且不違法令、不被法辦,他即刻離職。

他說,他是一個單純軍公教人員,無意介入中央與地方的爭議,且他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支柱,考量家人的基本生活支出,即日起會依規定提出退伍申請,希望各級長官考量他還有家庭要供養,同意他提早退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