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馬雲今(20)日在香港再次重申對併購雅虎(Yahoo)的濃厚興趣,他雖然否認已經籌到200億美元準備迎娶雅虎的傳言,但也強調:「財務一直不是問題。現今市場並不好,但資金已經到位。問題在於雅虎想要怎麼做。」而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則對併購有所保留,但強調並未排除出售給阿里巴巴或私募股權公司的可能性。

馬雲和楊致遠兩人今天都參與了《華爾街日報》在香港所舉辦的「數位包打聽(All Things Digital)」科技會議,他們分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馬雲指出,阿里巴巴對併購雅虎充滿誠意,但雅虎董事會遲遲不給回應令人失望,他強調:「我們仍未改變心意,對雅虎仍抱持強烈興趣。我們正等待雅虎董事會,特別是獨立董事告訴我們,他們到底要什麼。」馬雲提醒,延誤答覆將對兩家公司造成傷害。

馬雲也透露,阿里巴巴將開始就收購雅虎的可能性與私募股權公司進行討論。他說:「許多私募股權公司都在找我們進行對話,未來幾周我們將開始與他們進行討論。」馬雲還說阿里巴巴有意與美國公司合夥,但他並沒有詳細說明。

另一方面,楊致遠則對媒體表示,雅虎沒有排除將公司賣給阿里巴巴或私募公司的可能性,他說:「(雅虎)有很多選擇。」對於外傳微軟也將加入買家行列,楊致遠僅回應:「微軟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夥伴」,其餘不願多談。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微軟也有意出資入主雅虎,知情人士透露,微軟正和私募基金銀湖(Silver Lake Partners)、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局,共同研擬一項收購雅虎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