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項研究指出,人們在臉書(facebook)上朋友數量的多寡,與4個大腦區域的「灰質」大小直接相關,社群網站的使用,可能改變人類大腦構造和社交生活。

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對125名常上臉書、平均有300位「朋友」的大學生以3D進行腦部掃描,結果發現臉書的朋友數量,與其腦部杏仁核、右側顳上溝、左腦顳中迴以及右內嗅皮質等4個部位中的「灰質」量相關。這些大腦區域與社交互動、記憶與自閉症有關。

「灰質」是處理訊息的腦部組織,過往研究發現,腦部杏仁核的灰質數量和「真實」世界的交友程度及朋友圈大小有關;另外3個區域則和社交網站的朋友數量有關。

研究團隊將進一步研究,社群網站的使用是否會刺激大腦杏仁核和另3個區域產生更多灰質,還是這些部位灰質本來就較多的人更善於交友,所以在現實和虛擬世界都擁有較多朋友。

專家指出,朋友多不見的好,有時「灰質愈多,和比較容易分心有關」,現在尚無法說明上網對人腦是好是壞。

研究人員現在關心的是,與交友直接相關的大腦結構是否會隨時間改變,經常上網(尤其是社交網站)是否可能改變人腦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