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7會今(20)日上午登場,雙方經過2個多小時的商談,確定簽署核電安全協議,並發表2項共同意見,即兩岸產業合作共同意見與兩岸投保協議階段性共同意見。

其中,兩岸產業合作項目共有5項,包括面板產業、低溫物流、無線城市、電動汽車和LED照明,未來雙方將以定期舉辦產業合作論壇的方式交流。

至於投保協議的共同意見是,由江丙坤與陳雲林兩人確定下次會談議題,就是簽署投保協議及其中1個ECFA的後續議題,包括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爭端解決與海關合作等,這4項後續議題以先達成共識者為優先,將和投保協議共同納入第8次江陳會中。

下午雙方簽署協議後,江陳交換禮物,江丙坤送給陳雲林雕塑家楊奉琛 (楊英風之子)的作品,是一個以「川」造型的銅雕,以流水呈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概念。海基會則表示,意指在兩岸相互依存的互動關係中,如能秉持著堅毅行健的精神,以海納百川、地載萬物的深博胸懷,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必得以穩健有序的步伐,引領兩岸人民邁向和平、繁榮的康樂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