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王荔蕻今年3月由於「尋釁滋事罪」遭到起訴,今(20)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二審維持一審判決,判處王荔蕻9個月徒刑定讞。判決出爐後,王荔蕻的兒子齊健翔對此大表不滿,認為母親的作為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對現實表達不滿,並沒有犯法。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在中國有「維權媽媽」之稱的王荔蕻現年56歲,近年來活躍於中國各地的維權活動,他曾參加「三聚氰胺毒奶事件」等維權、援助活動。這回王荔蕻因「福建三網民案圍觀」遭到逮捕、起訴。

去年4月,王荔蕻同數百名網友前往福州市法院,聲援3名自發調查一名女子死因遭到審判的部落客,由於群眾與警方發生衝突,王荔蕻今年3月被以「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遭到逮捕,並被控以「尋釁滋事罪」監禁,9月9日,北京朝陽區法院一審判處她9個月徒刑。

在二審判決出爐後,王荔蕻的兒子齊健翔對此感到氣憤,他表示,母親只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對現實表達不滿,並沒有觸法,但由於二審判決即定讞,也只能無奈接受。齊健翔還透露,他曾替母親申請保外就醫,但遭到當局拒絕。

由於王荔蕻至今已被拘留7個月,因此12月20日左右就可以出獄。而今天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門外有10多人聲援王荔蕻,上百名公安在場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