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抗議企業貪婪與失業問題為主要訴求,由美國紐約客發起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延燒至今已滿一個月,而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18日首次對此做出回應,表示自己將「站在示威者這一邊」。

「佔領華爾街」運動剛滿月,除了美國本土之外,更在國際之間發揮影響力,引起部分國家人民群起效尤。而美國總統歐巴馬也首次對此做出回應,他指出,身為總統,最重要的事就是與示威者站在一起,並加倍努力兌現承諾,以實現一個更平等的社會。

歐巴馬18日前往北卡進行他的第二次巴士之旅,為提出的就業法案尋求民眾支持,而他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表示,「佔領華爾街運動」顯現出民眾的挫折感;對此,領導人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讓抗議民眾知道,「我們站在他們那一邊」。

歐巴馬說,他理解抗議民眾們的掙扎,而美國政府也想建立一個社會體系,讓辛勤工作、有責任感,及合法做事的人受到鼓勵;而那些不負責任、魯莽行事、對社區、企業,和員工沒有責任感的人則不應該受到獎賞。

他也藉此機會宣傳就業法案,歐巴馬說,法案中包含對富人增稅的內容,這正是部份「佔領華爾街」運動抗議民眾的訴求。目前這項法案在參議院遭到共和黨的阻撓,未能過關。歐巴馬也表示,共和黨不支持他的就業法案,就等同於向美國民眾說「不」。

歐巴馬說,美國正處在危急時刻,但若能讓民眾感到所有人都得到公平的待遇、所有人都做出應有的貢獻,那抗議民眾的憤怒和挫折感就會消失。

白宮發言人恩尼斯特(Josh Earnest)日前就表示,歐巴馬在2012年選戰上,將繼續強調他對「佔領華爾街」運動的支持,並以「確保99%美國人的利益受到照顧」。美國媒體也披露,歐巴馬團隊打算好好利用民眾對華爾街的怒氣,做為選戰策略的核心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