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21日登場,以「末日天堂」為主題的影展,集結了來自世界各國,以海嘯、核災、病毒、異形等末日災害為題的電影。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皓傑說,近年來全球自然災害頻傳,影展主題遂回歸對「環境」的關切,希望透過電影對末日災害的呈現,讓人們對身處的環境有所反思。

今(18)日中午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皓傑帶領網友一窺究竟,到底向來「奇幻」的高雄電影節,有哪些有趣的發想以及不可錯過的好片。

關於以「末日天堂」為影展主題,黃皓傑說,近年來全球發生許多重大災難,海嘯、核災等電影中才會出現的末日場景,竟發生在現實世界,人類開始意識到自然力量的可畏。所以這次影展回歸對「環境」的關注,呈現人類在面對這些末日災難時會是何種狀態,試圖找出未來人類生存之道。

黃皓傑說,因應主題「末日天堂」選出的各種災難片,包括以核災為題的《核爆青春》及《車諾比婚禮派對》,2片皆沒有直接描繪駭人的核爆情景,而是以核災發生後人們的恐慌與不安,反映人類面對大型災害威脅下的無助。好萊塢式的英雄電影情節沒有在這2部片中發生,片中籠罩在災害威脅下,無助而渺小的人類,就是真實世界中的我們。黃皓傑點出這些「末日」電影其實想要告訴人們,災難只能被預防,無法逃離。

一直以來,高雄電影節舉辦核心圍繞在「奇幻」主軸上,黃皓傑說,今年在選片規劃上,分為成人限制級的「瘋狂世界」與老少咸宜的「孩子幻想國」2個單元。「瘋狂世界」如日本惡搞電影《好球殺物語》,片中男主角擁有超高時速的投球神力,以至於意外將棒球變成殺人武器,連自己的父親也死於其高速球之下,集KUSO、血腥、奇幻於一身。

在「孩子幻想國」單元,黃皓傑提到,除了有孩童喜歡的動畫片,成長電影題材也適合大人觀看。日本片《白兔玩偶》描述男星松山研一擔綱的單身上班族,在爺爺的葬禮上遇見一位6歲小女孩,竟是爺爺的私生女,他不顧家族的反對,一肩扛起照顧責任,在毫無經驗的狀況下和小女孩展開互相成長的旅程。動畫片《多彩奇幻之旅》描述一位14歲自殺身亡的男孩得到復活機會,卻發現從前的朋友全變了樣,喜歡的女孩下海援交、朋友變成霸凌者,幸運還魂後,世界卻不是如此多彩。

另外,短片也是今年高雄電影節的主打。黃皓傑說,今年針對短片第一次推出的國際短片競賽共有3個單元,分別是kuso、惡搞的「奇幻短片」單元、扣連末日天堂主題的「綠色地球」單元,以及「EOS」單元。黃皓傑說,EOS原是相機品牌鏡頭,而會有「EOS」單元,是鑒於一般人用相機或單眼相機就可以拍出高品質影像、在拍片技術門檻降低的環境下,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台灣影像愛好者的無限創意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