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今(18)日表示,明年起,僱用外籍勞工可以不需經手仲介公司,透過勞委會新建置的直接聘僱網路服務系統,就可以線上申請外勞進行聘雇,雇主、勞工雙方都可省下一筆仲介費用。

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正在建置「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預計明年1月正式啟用。雇主可利用「直聘系統」中,各外勞來源國所建立之人力資料庫,依所需招募條件,於網路系統媒合選工,挑選符合勞工。

直聘中心將協助雇主代收、代轉各項文件,各國在臺辦事處及各國海外部門則協助外勞辦理來臺申請程序,完成外勞引進作業。

勞委會表示,直接聘僱因不須透過仲介公司,除一般規費外,無須另繳費用,將可為雇主節省仲介公司費用,也為外勞節省國外仲介費及國內仲介公司收取之服務費。

勞委會說,直接聘僱因不需透過仲介公司經手,雇主每申請1名外勞,就可省下付給仲介公司的1萬7880元登記求才費,每名受僱外勞也能省下付給仲介公司平均約2萬4000元國外仲介費,若再加上每月1500元到1800元不等的服務費用,預估申請外勞首年,勞雇雙方最多共可省下6萬3480元。

勞委會「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自96年12日31日運作至今,已超過3年多,申辦雇主達3萬2千名以上,顯見此一措施符合民眾實際需求,也代表直聘中心所強調的「省時」、「省力」、「省錢」的優點,獲得雇主的認同。

勞委會表示,由於雇主透過直聘中心替外勞節省一筆來台仲介費用,在台工作更加賣力,對雇主而言,是辦理直接聘僱的最大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