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地區自焚案再添一樁,昨(17)日四川阿壩地區又有一名藏族尼姑自焚,這是7個月以來,首次有女性自焚,也是當地的第9起藏人自焚事件。

根據人權團體自由西藏(Free Tibet)指出,這名自焚的尼姑今年20歲,名叫丹增旺默(Tenzin Wangmo),她在自焚時同樣呼籲「恢復西藏人權與宗教自由」與「我們希望達賴喇嘛回來」的口號,這起自焚是這個月的第4起。

另外根據自由西藏表示,16日2名西藏人在向四川當地警局示威時,也被公安開槍打傷,目前狀況不明。

自由西藏強調,最近幾個月內在格爾登寺所發生的自焚事件有越演越烈的趨勢,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人加入自焚的行列,並且呼籲西藏升高抗爭規模,來喚起全球關注藏族在中國政府壓迫下所遭受的痛苦。

另外,對於西藏一再發生的自焚事件,西藏人民議會與藏人行政中央(CTA)也訂定10月19日為聲援西藏日,希望藉此凸顯西藏的危機。台灣方面則將由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在明日(19日)發起一項以落髮行為來聲援自焚僧侶與青年的活動,並配合絕食、誦經祈福等方式,關注中國侵害西藏人權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