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傳記作家出書,宣稱在藝術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是被青少年持槍誤殺,推翻了各界長期以來認為梵谷受到精神疾病所苦,選擇自殺的觀點。

這本新書「梵谷傳」(Van Gogh:The Life)是由曾經拿過普立茲獎的拉斐(Steven Naifeh)和史密斯(Gregory White Smith)兩人歷十年研究調查寫成,書中指出梵谷的死因不單純,有可能與當地的青少年槍隻糾紛有關,兩位作者也表示將會在新書中公布數十張新的照片。

拉斐和史密斯在研究了數千封梵谷的家族書信後推論,梵谷的死因最可能是遭受青少年誤殺,因為當地青少年經常戲弄梵谷,企圖挑起他的怒氣。而根據書中內容指出,使梵谷致命的子彈並沒有像一般自殺者般以直角射體內,反而是以不正常的角度射入腹部,所以作者推定最可能的死因是遭到青少年拿槍射擊而死。

梵谷是荷蘭後印象派畫家,也是表現主義的先驅,他的創作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他一生飽受焦慮和精神疾病所苦,根據傳聞指出,1890年7月27日上午,梵谷在巴黎郊外的鄉間用一把左輪手槍朝自己胸口開槍自殺,又向前走了將近一公里求救,但2天後還是傷重不治。

兩位作者就嚴重質疑此種說法,認為梵谷不可能在受了傷之後還行走那麼長一段距離。另外,他們也提出梵谷從何處拿到槍的疑問,更加認定了梵谷的死因絕對與當地青少年脫不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