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達費兒子哈米斯‧格達費(Khamis)經敘利亞電視台證實,已於8月下旬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東南方的戰鬥中身亡。

利比亞反抗軍自從8月進佔首都以後,支持格達費的敘利亞Arrai電視台便為其發言人廣播演講。根據Arrai電視台表示,哈米斯‧格達費在與國家過渡委員會(NTC)軍隊於塔霍那(Tarhouna)的戰鬥中身亡;而除了哈米斯之外,格達費政府的情報部門負責人,也是哈米斯的表妹塞努希(Mohammed Abdullah al-Senousi)也在死亡之列。電視台今天以傳統方式悼念兩人,登出哈米斯與塞努希的照片,並播送可蘭經文。

哈米斯現年28歲,是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的第6個兒子,先前從利比亞軍事院校畢業,是利比亞特種部隊總司令,因為他的手段強硬,被反對派稱為「嗜血的哈米斯」,目前率領裝備精良的「哈米斯旅」,是與反對派對抗的一線指揮員。

至於格達費本人的行蹤則依然成謎,但目前節節勝利的利比亞臨時政府已經開始用推土機鏟除格達費在的黎波里的行宮,此舉象徵民眾推翻暴政,一位臨時政府的軍官強調,「這是一個革命的決定,以此象徵推翻了暴政,我們之前忙於戰鬥,現在可以有時間從事這項活動了」。